郴州永兴:强化法律监督 督促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工作有序进行
2023-09-18 09:11:08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李艳菊 |          浏览量:958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通讯员 夏云)为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作用,近日,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对刑事执行场所开展专项检察,着重对公安派出所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活动进行监督检察,确保刑事执行场所监管秩序有序进行。

剥夺政治权利是指剥夺罪犯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式,对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负责执行。检察过程中,永兴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各基层派出所,通过查阅执行档案、询问公安民警、走访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等方式,了解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是否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安部门有关监督管理的规定,是否服从监督;公安派出所是否严格履职。

针对检察中发现的部分基层派出所在执行活动中存在档案资料不全、未向基层组织履行告知义务、未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开展动态监管等问题,永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纠正。

此次刑事执行场所检察,排除了刑事执行场所的安全隐患和不确定因素,有效督促了公安机关依法履职。下一步,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坚持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把程序监督与实体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维护辖区内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责编:李艳菊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